談當年在台灣的生活,為何堅持台灣留學

吉玻留台同學會理事-戴鍇文
談當年在台灣的生活,為何堅持台灣留學
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記者,也不會攝影師,純粹是我台灣回來到現在,最能看的照片就是這張,所以我選了它當作今天我要為大家解說我過去在台灣的生活。我相信各位看完這篇真實的文章,多少會對台灣留學及做人觀念有所改變。台灣回來,我也沒有什麼成就,只是成立自己想成立的設計工作室,但是我成功辦到了。



我姓戴,名叫鍇文,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雙溪大年人(SP人),我出生在1988年,幼兒園、小學、中學、第一份工作、第一個女朋友都是來自吉打州雙溪大年。我生長在一個小家庭,算不上是小康之家,不過我有一個好媽媽把我從小打到大。我自小就很聰明(大家說的),但就是不喜歡看書,喜歡研究自己的玩具,甚至改造自己的玩具!所以我現在都沒有把小時候的玩具完整保留,因為都被我分屍了。
我是在2005年新民國民型中學畢業生。還記得在離校前,同學都不停討論畢業後要往哪裡升學,有些說在本地,有些說飛往外國,也有些說出來工作。而我,完全沒有參與談論中,因為我那時根本不知道自己該走什麼路。我成績不好,除了數理比較強,語文課方面就只有中文最好,所以我也不敢期望自己能有再升學的本事,只好過一天,算一天。


畢業後,朋友邀我一起到北海SONY的工廠上班,一上就上了2個月,後來回到自己家鄉的電腦公司當技術人員。有一天,我回到自己的母校探望老師,老師都很驚訝說:“你沒有再升學嗎?”我的回答是:“我都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後來得到一位老師的介紹,給了我一份有關台灣升學的資料,我很好奇的問回那位老師:“台灣能去升學的咩???”。老師建議我去詢問吉玻留台同學會會長了解詳情,但我那時就不太想去了解太多。。。大約過了整個禮拜,我媽跑來問我去找那位留台會長了沒有?我才很應酬的跟我媽媽去了解什麼是赴台升學。


經過會長詳細的介紹海青班後,其實我也不太了解海青班是一個什麼課程,只明白70%實習,30%理論,非常適合當年不愛看書的我!後來我也因為喜歡這個優點而報名了~報名後,問題也開始變大了,我家不是很有錢,其實也沒有多餘的金錢讓我唸書,所以我報名海青班後也很努力的開始打工,希望存一些“盤川”到台灣體驗什麼是海青班。


2007年3月2日,我帶著RM6000和一些衣服一些用品,乘搭華航飛向台灣。。。。。(當時吉玻區赴台海青班的人數,少到~)抵達台灣後,第一餐就是吃台灣漢堡!後來乘坐學校為我們準備的巴士去到台中逢甲大學福星校舍。。。。。說實在,當時台灣對我來說是一個只要有錢就不會餓死的地方,也因為我居住的地區附近都很方便,即使是偏僻學校,還是有很多便利商店。


我在台灣一共有2年3個月又16天,回來大馬後很多人都問我:“你到台灣唸書不是要花很多錢咯?”我的回答是:“對啊,材料費都給了RM10,000咯,還有兩年多在台灣的開銷大概是RM15,000。”,大家都說我騙人!其實,有什麼好騙?自己去問曾經去過台灣唸書的人就知道咯~但是我覺得,沒有幾個能像我一樣用RM30,000不到就可以留學台灣^_^

台灣生活其實跟大馬沒什麼兩個,唯一不同就是,多數講中文、用的鈔票不同、吃的早餐不一樣、食物沒有大馬那麼多元化、有四季等,基本上都是一些很容易適應的“不同”。我在台灣的第一個學期是最辛苦的,除了要應付學業,最辛苦的就是要省吃儉用,一條麵包要分3餐吃,不飽就多喝水,因為那是我的盤川已經所剩無幾了~工作證還未批准,根本不能過正常3餐的生活。我沒有埋怨,我反而覺得很開心,因為我發現自己原來有這種忍耐力,是我意志變得更加堅定。


還記得第二學期的開始,雖然熬過了吃麵包的苦日,但也是噩夢的開始,要繳學費了~T.T那時自己除了能讓自己兩餐溫飽,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去繳學費!幸好,遇見幾位同班朋友,大家湊了一半的學費借給我,但是還是差RM1,000~後來我只好向吉玻留台同學會會長貸款,解決學費問題。之後我也一直很努力的打工,很努力的養活自己,直到離開台灣。大家一定很奇怪為什麼不找家人求助?原因是,我家人根本沒有能力,我也不想給他們再加負擔,畢竟選擇來台灣唸書,是我的決定。


第二學期開始,我限定自己每天只能花RM10(早餐RM1豆漿,午餐RM5肉燥飯+蛋+密茶,晚餐RM4滷味或炒飯)這種限定磨練了我整整兩年!不要認為是很苦,其實是好事,因為“誰能做到這麼規律?”雖然不能像其他同學這樣一起大吃大喝,甚至有同學笑我沒錢學人出國留學,被同學笑我跟人借錢給學費,其實我也不介意別人怎麼想,知道我能達到目的、解決問題,小小侮辱何必計較?所以很多時候我都是獨來獨往,也因為這樣我在台灣變得獨立,什麼事都先靠自己,不懂就問。


雖然我台灣留學的成績不是很好,但是經過種種煎熬,讓我在就學生涯裡發現了自己想要什麼、自己想往什麼方向走、決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即使最後還是失敗。這些對我來說,這些比我在課堂上學到的技術還要管用還要值錢,有錢都買不到!這就是我為何那麼辛苦還是堅持選擇留學台灣。


各位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悶了?沒關係,想看就看,沒有強迫。請各位要清楚了解,以上文章並不是說去台灣就會受苦或會遭遇到與我相同的事。我寫這篇文章,不是要大家覺得我很可憐、要大家同情我,我只是希望各位準備升學的學生清楚知道,無論你是在本地升學、西方國家、台灣或新加坡,你有再多的錢但沒有心去學習,不管你在本地或國外,結果還是會一事無成;要是你有心去學習,再窮再沒錢,自己還是會有辦法讓自己繼續學習。

最後,我希望接下來有機會赴台升學的學生,能夠在台灣升學同時,學習自律和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千萬不要被物質享受蒙蔽自己的雙眼,迷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