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班申請者逐年增‧姚迪剛:反映華裔不拒技教!


姚迪剛:從海青班畢業的大馬學生在找工作方面
沒有遇到太大問題,基本上投入到相關的職場後
就可以馬上服務。

國立各類技職教育學院或學校不少於300所,但華裔學生的比率卻不超過2%,這是因為華裔子弟有礙於面子問題而“拒技職教育於千里之外”,還是華裔子弟對技職教育不感興趣?
然而,台灣的海外青年技術班(海青班)的申請人數卻完全地反駁了以上兩點。
台灣自1963年開辦海青班以來,大馬學生通過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留台聯總)申請海青班的人數逐年上升,這就說明了華裔子弟既不是礙於面子問題,更不是對技職教育沒有興趣。
海青班招生門檻較低
60%申請者被錄取
見證海青班的申請人數逐年上升的留台聯總會長姚迪剛對星洲日報說,華裔子弟對技職教育並非不感興趣,也不是礙於面子問題,而申請海青班的學生逐年增長的情況就充份說明了這一點。
他指出,從早期的1年可能只有兩三百人報名,到去年報名學生超過1千600人,數字上有正面的增長,說明學生對海青班的需求。
“招收海青班的門檻會比較低一點,只需要大馬教育文憑(SPM),如果是有報讀大馬高級學校文憑(STPM),但成績不好的話一樣能申請。”
他說,實際上海青班從錄取到報到來說估計是報讀人數的60%,如果說今年申請人數是1千600人,估計會有900人成為海青班學生。
“海青班是由台灣政府補貼,一個學期約3千500令吉學費,2年4個學期,2年的學費加上雜費等大概是2萬令吉,當中不包含吃、住費用。”
“從海青班畢業的大馬學生在找工作方面沒有遇到太大問題,基本上投入到相關的職場後就可以馬上服務。”
科技大學偏向技職
另外,他說,台灣有一種技職專班是給中學生層次的技職教育,而另一種就是所謂的科技大學。
“台灣的大學裡面有一些是傳統學術性的大學如台灣大學,另外一種就是科技大學,比如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和台灣元培科技大學。”
他指出,科技大學的課程是偏向技職方面的,但是以大學的方式來授課的;因此技職其實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一是讓成績較差的學生學習一門手藝,二是讓學術水平還不錯,但對學術研究沒有興趣的學生。
他說,家長很熱衷於把孩子送到台灣念海青班,因為海青班是在大學裡面上課,與大馬技職教育學校的做法不一樣。
“海青班是大學所開設的附加課程,海青班的學生與大學生一起生活在環境很好的校園內,學習氣氛、個人修養和思維方面也會改變很大,這就是為甚麼海青班那麼成功的原因。”
技職教育認證有必要
針對有關部門規劃技職教育認證的法案一事,姚迪剛認為,本地技職教育認證是一定要進行的,因為這說明了本地技職課程與國際水平有同等的資格。
不過,他指出,該計劃的執行面應該要有一段緩衝期,在執行過程中不能過於匆忙,必需要有非常周詳的計劃。
他指出,目前海青班的烘焙和烹飪課程都備有國際認證。
就讀2年可轉唸大學
大馬可參考海青班模式
姚迪剛認為,大馬可以參考台灣海青班的模式,然後再多加學習;他說,教育必需是“彈性”的,不能硬性規定學生留在技職教育里。
“海青班的學生在念了2年之後,如果念出興趣來了,並且想回到學術方面,進入正軌大學,這是完全不成問題的。”
“學生從海青班畢業就獲得文憑(Diploma),而海青班2年的學分可轉換成大學學分,直接進入大二的課程。”
他指出,如果學分比大二課程所需的學分還多的話,海青班畢業生甚至不用三年就可念完大學了,這就是海青班的優勢。
因此,他認為,教育不能過於硬性,不管是從學術到技職,還是從技職轉到學術,一定要讓每個學生有“轉回頭”的機會。
“海青班也看到學生有想要回到學術源流並進入大學的意願,因此在課程設計方面能與升大學相互配合。”
潘偉龍:海青班畢業後唸大學
兼顧技術與學術
“以現今社會而言,我們除了需具備良好的技術,還需要學會管理。舉個例子,一家公司聘請我們,除了打工之外,還需替老闆兼顧管理公司運作。”
目前就讀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潘偉龍通過電郵接受星洲日報訪問時指出,由於在海青班所學習的多以技術課程為主,因此他希望在大學部學習管理課程;他因此毅然決定在海青班畢業後,重返台灣升上大學。
潘偉龍2006年畢業於森美蘭州馬口啟文國中,從老師口中得知海青班是一個可到台灣升學的管道,並於2008年3月到台灣,就讀明道大學海外青年訓練技術班。
他在2009年12月從海青班畢業後,在2010年9月選擇重返明道大學,進入大學部升學。
社會對於技職的既定觀念是成績差的人才會選擇技職一事,他認為,選擇技職教育的學生只是朝著自己喜歡的職業學習。
語言成大馬技教阻礙
詢及大多數大馬華裔不選擇大馬國立技職教育時,潘偉龍指出,語言或許成為了其中的阻攔;他認為,部份學術成績好及國語能力強的大馬華裔學生都進入國立大學,而其中也有部份則是成績好,但國語能力不強的華裔學生。
“依照這樣的情況而言,在選擇技職教育時,也會朝語言相通的方向去學習,這樣才能瞭解狀況,並掌握好教學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