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大馬原則上同意‧馬台將互認學位


台灣總統:馬英九
(台灣‧台北、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011年11月7日訊)台灣總統馬英九說,馬來西亞原則上已同意與台灣簽約,互相承認對方的學位,這是很大的一步。
馬英九今日出席100年僑務委員會議開幕儀式致詞時,作出這項宣佈。

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
派員赴台
與此同時,大馬留台聯總總會長姚迪剛也透露,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MQA)代表團今日已啟程前往台灣,針對馬台互認大專學位的工作進行全面及深入的探討,相信明年中就能捎來佳音。
他今日對星洲日報說,馬台互認大專學位的工作是由MQA與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HEEACT)共同處理,這兩個機構在大馬和台灣是對等的機構。
“大馬學術資格鑑定機構今次赴台,只是釐清及確認馬台互認大專學位的技術問題,譬如審核雙方的評鑒方式等,還未達到簽約的階段。”
姚迪剛:料明年中捎佳音
不過他指出,馬台互認大專學位不必等一、兩年才能實現,相信明年中就會有“明確的方向”。
MQA與HEEACT是於今年6月20日簽署雙邊合作協議書,同時各派3名代表組成委員會,以推動兩地的學術認證工作。
在這之前,台灣醫學、牙醫和藥劑學位已受到大馬政府承認。
1996年大馬政府宣佈承認台灣8所大學的醫學系和牙醫系學位,1997年衛生部宣佈承認台大藥劑系學位,1998年宣佈承認台北醫學大學藥劑系學位,1999年再宣佈承認高雄醫學大學藥劑系學位。
馬英九:僑生政策最成功
馬英九在致詞時說,僑生政策是台灣教育政策中最成功的政策。
他說,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訪問馬來西亞時,接機的人告訴他,他們是留台校友,從南部的成功大學、北部的台灣大學到中部的逢甲大學都有,他們表示留學台灣期間,得到當地人的照顧,得到的待遇不會比本地生差;這讓他們非常感動,回去後就成立了許多留台校友會。
“這些都是我們當年播的種,現在產生的效果”。馬英九說,他大力支持僑委會、教育部繼續推動僑生教育。
(星洲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